信息发布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通知公告

长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3-03-30 18:06 来源:政策法规处(行业指导处)
【字体: 打印

  2022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市委、政府法治政府建设统一部署,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着力培养树牢法治思维,全方位提高依法行政水平,高质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工作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突出政治引领 

  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贯通起来,切实贯彻落实到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局主要领导率先垂范,严格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以法治思维指导各项工作依法全面开展,召开专题会议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部署和整体推进,进一步发挥“关键少数”引领作用,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认真落实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述法制度,把学法尊法、依法行政情况列为领导干部年度考核重要内容,推动法治建设责任压紧压实。 

  (二)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切实依法履职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全面依法履行工作职能,聚焦中心大局,围绕中心谋位,依法筑牢服务之魂。重依法用人。始终坚持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把遵守法律、依法办事情况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内容,抓牢“关键少数”。重依法服务。严格按照机关事务工作领域相关法规制度开展各项工作,坚持与时俱进,在工作中不断强化依法履职能力。积极建议“两办”印发《长春市市直党政机关办公区管理暂行规定》,对办公用房、日常运行、食堂管理和大中型维修等方面明确规范性要求;组织开展制度“废立改”,废止5件,修订20件,新立5件,编印《长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工作手册》,提升依法履职水准。重依法办事。各类合同严格遵守审核流程,通用类合同严格执行范本;定期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和清理工作;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依法行政中的助力作用,“三重一大”事项积极听取法律顾问专业意见,涉法问题严格依法办事走法律程序,将法治思维应用到工作实处。 

  (三)提高学法用法意识,打造法治型队伍 

  压实局主要领导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听取汇报,研究解决重大问题,以法治思维赋能各项工作提档升级;分管领导认真履职尽责,深入一线、靠前指挥,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干部职工依法依规办事,法律意识不断增强。全面落实“八五”普法规划,落实重点普法任务,形成《长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及法治政府建设任务清单》和《长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普法责任清单》,有序开展各项普法活动。坚持将法律法规作为中心组理论学习、“三会一课”和党员干部必学科目,使法治理念深入人心。建立学法常态化机制,对机关事务领域相关法律制度学习常抓不懈。着力推进“宪法进机关”、“12.4宪法宣传日”等活动落地实施;突出开展民法典主题宣传活动,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在包保村深入开展“送法进乡村”民法典宣传活动,在形成全员学法用法的浓厚氛围的同时不忘我局社会属性,让法治思想能够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我局通过不断夯实法治基础知识、强化法治理念、提升法治运用能力等方式,提高全员法治素养,增强依法行政、依法行政的自信,打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高质量法治队伍。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2022年以来,我局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仍需提升,与全面建设法治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二是法治工作队伍仍需加强,法律相关专业人员数量不足,没有形成完整的法治工作专业队伍;三是普法工作形式创新不足,普法宣传活动开展形式较为单一。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有关情况 

  (一)坚持定期调度部署。坚持法治建设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定期听取法治建设相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干部学法教育、普法宣传、重大事项决策等有关问题,为全面推进法治建设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坚持科学依法决策。严格遵守和规范议事规则,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遵行民主集中制原则,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均召开会议集体研究决定。同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确保重大决策的合法合规。 

  (三)坚持带头学法用法。紧抓“关键少数”,积极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坚持党组带头,全员学法,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市委、政府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以身作则,带头尊法用法,多措并举,全面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的法治素养,形成带头学法、带头懂法、带头用法的浓厚法治氛围。 

  四、2023年工作安排 

  (一)持续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动力,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工作目标,持续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履职尽责,充分发挥主体责任,切实增强法治政府建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 

  坚决落实学法常态化机制,努力提高领导干部和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 

  (三)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结合重要时间节点与工作实际,制定年度普法计划,不断创新宣传载体和形式,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努力增强法律法规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增强全员法律意识,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