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发布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通知公告

长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2-12-20 09:43 来源:政策法规处(行业指导处)
【字体: 打印

 

2021年,我局严格贯彻落实《中共长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工作规则》《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把法治建设放在工作重心,坚持全员遵法学法守法用法,取得较好工作成效,现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上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完善依法行政体系建设

1.充分发挥法治部门职责。我局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由政策法规处(行业指导处)专人负责我局法治建设工作,对合同审核、项目评审等工作进一步优化流程,以法治思维更好地推动机关事务协调运行。

2.重点抓好“关键少数”。着力提高各级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能力。局主要负责同志作为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高度重视局法治建设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各项工作的重要位置,积极履职,担当作为,由局法规处牵头,各处室、局属各单位积极配合,在全局建立起统一领导、专人负责、各处室、各单位配合的法治建设工作体系。理论中心组坚持学法制度,2021年中心组集体学习学习相关法律法规2次。认真落实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述法制度,把学法尊法、执法守法、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情况列为各级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推动领导干部法治学习走在前、作表率。

(二)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1.坚持依法决策和履职。规范本局重大行政决策行为,促进依法决策、科学决策和民主决策,提高行政决策质量,进一步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深化重大行政决策规范化管理,全面落实重大决策程序各项制度。严格履行全局规范性文件、重大决策的合法性审查程序,聘请常年法律顾问,在重大项目前期论证、合同文本把关、法律事务咨询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2.规范行政机关合同管理。截至目前,我局各类合同范本已经形成,规范合同的签订、履行和监管,减少合同纠纷,防范法律风险,遵循权责明确、程序规范、内容合法、执行有力、监督严格的原则,增强合同风险意识,加强合同风险预警。

3.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和清理工作。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梳理保留继续有效类规范性文件,进行涉及《民法典》的行政法规、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的集中清理、进一步开展地方性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等清理工作,做到与时俱进,信息更新。

(三)全面落实普法重点任务 

1.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模范践行。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干部职工教育培训计划,运用各类宣传平台,发挥好各类普法阵地作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2.加强宪法学习宣传。坚持把学习宣传宪法摆在首要位置,深入持久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加强国旗法、国歌法等宪法相关法律的学习宣传,强化国家认同。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等集中宣传活动。

3.突出开展民法典主题宣传。机关带头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大力弘扬平等自愿、诚实信用、权利义务相致、公序良俗等法治精神和契约精神。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开展“送法进乡村”等民法典宣传月主题宣传活动,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4.做好法律法规学习宣传。加大禁止餐饮浪费行为、垃圾分类管理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地方性法规宣传力度,引导党政机关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5.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要适应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新形势新要求,切实加大党内法规宣传力度。突出宣传党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大力宣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各项党内法规,注重党内法规宣传与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和协调,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二、上一年度推进法治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经过不懈的努力,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也存在一定的不足,主要在法治意识普及度还不够,普法活动力度不够,依法行政实际履行职责与网上运行不够协调。原因在于对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性认识还不够深刻,普法宣传投入不够,缺乏法律方面的专业人才。

三、下一年度推进法治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2年,我局将继续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统领,持续推进法治建设工作,为推进新时期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一)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做好“八五”普法工作落实,深入学习宣传《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法律法规,引导机关事务系统干部职工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

(二)加强法治宣传教育。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教育,强化广大机关干部法治思维和法律意识,为做好依法行政工作奠定思想和理论基础。通过学法,做到知法、守法、用法,不断增强依法行政能力水平。

(三)进一步完善各项制度。针对制度的薄弱环节,加强调研,不断完善行政工作、业务工作、廉政建设等各方面规章制度,切实做到有章可循、按章办事。

四、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