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发布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 本级部门

明确目标 强化落实 推动全市公共机构能耗统计工作再上新台阶

时间:2020-11-23 16:23 来源:办公室(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处)
【字体: 打印

  能源资源消耗统计工作是公共机构节能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做好能源资源消耗统计工作,是节能主管部门全面了解本行政区域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耗情况,提高用能效率和工作水平的必然要求。今年以来,我局加大能耗统计工作力度,通过加强业务培训,严抓数据填报,突出监督重点等一系列举措,持续推动全市公共机构能耗统计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及时部署安排。一直以来,我局将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全市公共机构能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作为能耗统计工作的政治引领和根本遵循。年初,向各县(市)、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市直各部门印发了《2020年长春市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要点》,对全年能耗统计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今年能耗统计工作启动后,及时开展全市公共机构名录库建设,认真核定并完善名录库内容,夯实统计基础数据。

  

  

  

  二是加强业务培训,提升工作水平。为进一步提高公共机构对能耗统计工作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全市能耗统计工作人员业务水平,近期,我局组织召开全市公共机构能源消费统计数据填报工作培训会议,对能源资源消费统计数据工作进行专题培训,就新版能源资源消费统计软件的操作方法、特点及具体填报要求进行了详细讲解,对统计中常见问题进行细致解答,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全面,如实反映全市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耗情况。

  

  

  三是严抓数据填报,推动工作落实。培训会后,全市2046家公共机构按照工作部署要求,立即开展能耗统计系统数据填报工作。新版统计系统数据信息涵盖《公共机构基本信息》《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费状况》《公共机构数据中心机房能源消费状况》和《公共机构采暖能源资源消费状况》4类报表,需分级分类做好水、电、气、热、油、新能源、机房等方面消费数据填报。目前2019年统计数据已全面完成,2020年填报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经统计分析,与2018年数据对比,2019年全市公共机构人均综合能耗实现下降2.5%、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下降2.3%、人均用水量下降3%,能源资源消耗实现逐年下降的工作目标。

  

  

  四是突出监督重点,增强统计实效。按照国家和省管局公共机构能耗定额标准编制工作安排,11月份,我局配合省管局、省节能评审中心对全市350家公共机构开展能源资源消费统计数据核查。核查中,工作组对各单位2017-2019年3个自然年度的能源资源消费统计数据、佐证材料、统计台账等内容进行了仔细核查,结合各单位建筑面积、人员数量、公务用车数量等实际情况,详细评估各项能源消耗值,并根据评估结果,对上报数据逐一进行审核,确保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为科学编制能耗定额统计标准提供可靠依据。

  

  

  十三五收官在即,十四五即将起航。在今后的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费统计工作中,我局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耗统计制度》有关要求,以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为工作目标,持续加强公共机构自身建设,深入开展能耗定额试点示范工作,充分发挥出机关干部的模范带动作用,努力为长春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编辑:张鹏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