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发布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 本级部门

加强用水设备升级改造 推动节水工作深入开展

时间:2020-11-09 10:22 来源:办公室(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处)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我局积极争取省水利发展资金,结合市直机关集中办公区节水工作实际情况,采用多种措施,持续加强节水管理,推进用水设备改造,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全市公共机构节水工作深入开展。

  一是为集中办公区更换感应水龙头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办公区、南环办公区卫生间使用的水龙头为普通型,节水性能已逐渐落后,且存在交叉沾染细菌的潜在风险。在今年疫情防控特殊时期,7月份,我局为两个办公区卫生间更换225个非接触式感应水龙头,既可以有效防止交叉感染,又可以大大节约用水量。经测算,感应水龙头投入使用后,一年将节水约35吨。

  

  是为职工浴池新增IC卡洗浴控制系统。为切实落实“带头过紧日子”要求,我局从服务保障领域入手,对各办公区用水量进行了深入调查,调查发现南环办公区职工浴池存在花洒长开不闭和流水洗衣物等费水现象。为不断提高用水效率,加强精细化管理,我局为该办公区职工浴池加装了IC卡洗浴控制系统,通过将用水量(时间)和经济利益密切挂钩,实现了节约资金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了干部职工节水意识。 

  

  是为食堂加装臭氧杀菌气泡洗菜机。为进一步加强机关食堂节水管理,我局对市委市政府食堂传统洗菜池进行了升级改造,新加装了臭氧杀菌气泡洗菜机。洗菜机在清洗蔬菜过程中,能起到降解农药分解激素、高效杀菌的作用,有效率达98%,同时,洗菜用水可以循环利用,相比浸泡、反复多次冲洗的传统洗菜方式,可实现节水率降低50% 

  

  四是在重点用水区域安装分计量水表。为进一步加强用水统计,按照《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计量器具配备和管理要求》有关规定,近日,我局在市委市政府办公区、南环办公区机关食堂、机关浴池重点用水区域安装了分区计量水表。计量水表按分户、功能分区、主要设备实行三级精准计量,通过对供水管道网络进行独立分区,实现对各个区域进水流量与出水流量的监测,可及时检漏查漏,提升办公区供水系统的工作效率,达到减少人工和资源损耗的最终目的。

  

  下一步,我局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培训会议精神,以提高用水效率为核心,积极开展节水型单位创建活动,大力实施节水改造,推广节水器具,着力打造一批公共机构节水示范精品点,发挥示范效应、提高用水效率,推动全市公共机构节水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为长春市生态文明建设贡献更多力量。

  编辑:张鹏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