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发布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 本级部门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市文明办联合下发通知 进一步加强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时间:2020-08-31 15:45 来源:办公室(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处)
【字体: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进一步推动节约粮食工作,积极推进节约型机关创建,8月28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与市文明办联合下发《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县(市)区文明办、开发区党办,全市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市直各有关单位要把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切实增强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认真研究部署,建立长效机制,落实具体举措,强化监督管理,督促各级党政机关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以身作则推动全社会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风尚发挥表率作用

  《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党政机关要加大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宣传力度,将厉行节约、文明就餐、绿色发展、节能节水、垃圾分类等内容纳入干部职工培训体系,积极组织开展多样化、常态化的节约教育活动,广泛利用报纸、期刊、广播、电视以及互联网等媒体,解读相关政策规定,宣传典型经验做法。要在机关食堂显著位置张贴或放置节约粮食宣传标识海报,鼓励干部职工按需、少量、多次取餐开展“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等活动,引导文明用餐,努力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良好氛围。

  《通知》强调,要采取有效措施制止浪费行为。一是加强机关食堂内部管理。要加强食品采购成本控制管理,做好主副食和原材料人均餐次消费定量统计分析;生鲜食品等原材料实行少采勤采、即采即用,尽量采购当地应季食材,减少储存消耗;强化食材储存管理,加强仓库、冷库等基础设施的管理,明确责任人,张贴保质期标识,确保先进先出,防止食品腐烂变质造成浪费;提高原材料初加工利用率,确保落刀成菜、物尽其用,减少后厨浪费;掌握就餐规律,实施动态管理,根据用餐人数周期变化,合理制定食品供应配餐计划。二是以高质量的餐饮服务减少浪费。全市各级党政机关食堂要按照健康、从简原则提供饮食,合理搭配菜品,注重膳食平衡,提高餐饮服务水平,降低食品损耗,减少浪费。要充分考虑不同层次饮食需求,通过创新原料搭配、改进烹调方法、增加主副食品种等措施稳步提升供餐质量,形成改进提高的良性循环;通过分批次烹饪、分时段供应的服务方式保证菜品的色泽和口感,保持菜肴始终处在最佳食用状态;针对季节特点,提前机关食堂食谱进行研究编制;合理配置和使用人力资源,科学定岗、定员、定责,切实提高员工综合素质。三是加强公务活动用餐管理。全市各级党政机关要严格按照《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吉林省党政机关公务接待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切实加强公务接待、会议、培训等公务活动用餐管理,以公务用餐文明引领社会消费文明。公务活动用餐要按照快捷、健康、节约的要求,积极推行简餐和标准化饮食,主要提供长春本地家常菜和通用食品,科学合理安排饭菜数量,原则上实行自助餐。要严格执行公务活动用餐开支标准,明确公务接待工作餐费报销规范。严禁党政机关向企事业单位转嫁公务活动用餐费用,严禁以会议、培训等名义组织宴请或大吃大喝。

  《通知》明确,全市将大力推行科学文明的餐饮消费模式。全市公务接待宾馆酒店要制定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具体工作方案,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到餐饮生产、加工、服务的全过程,积极发展大众餐饮,主动引导消费者节约用餐,提供标准化菜品,合理设计菜单,调整菜品数量份量,变“大盘”为“小盘”,提供小份菜、半份菜。积极引导消费者节约用餐,按营养均衡的要求配置不同规格盛具,餐前引导适量点餐,餐后主动帮助打包,不得设置最低消费额,最大程度上减少“舌尖上的浪费”。

  《通知》要求,要不断强化对餐饮浪费行为的监督检查。全市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认真贯彻《长春市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实施方案》,把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节约型机关、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和公共机构节能考核的重要内容,进一步推动全市各级党政机关、医院、学校、场馆等公共机构在餐饮领域的节约活动。长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将会同市文明办对餐饮浪费行为开展专项检查活动,对好经验好做法及时进行通报表扬并积极推广,对餐饮浪费行为和工作推动不力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

编辑:张鹏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