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发布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通知公告

长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4-03-05 15:58 来源:政策法规处
【字体: 打印

   2023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法治政府建设统一部署,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工作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政治引领,提升法治后勤政治自觉。始终把握机关事务工作的政治属性,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主动适应加快建设法治政府适应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新需求,坚持围绕中心工作推进法治建设。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和法治实践,完善党委理论中心组学法制度;全面落实“八五”普法规划,落实重点普法任务,形成《长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及法治政府建设任务清单》和《长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普法责任清单》;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认真开展自查自评;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指导工作实践全年共开展法治理论学习3次,普法宣传活动2次,有效推动我局形成尊法、学法、知法、守法、用法良好法治环境。 

  (二)推进制度化建设,完善机关事务管理体系。一是完善制度规范建设。依法推进法律顾问制度,制定《局法律服务机构年度考核评价管理办法》,全年共审核修改合同342份,解答法律咨询120余次,参与解决涉诉案件4起,进一步规范和强化局法律服务管理;修订《局维修改造工程项目责任分工实施细则》,建立《局工程项目预(决)算评审第三方服务机构采购管理办法》,明确任务分工,强化责任监督,全年节约维修改造经费15%;聚焦合同合法性审查关键环节,集中开展合同范本标准化建设,编印《局合同示范文本汇编》;制定《“当好幼师 育好幼苗 办好幼教”三项行动三年规划》,绘就幼教事业高质量发展施工图。二是加强标准体系建设。推进一线服务保障岗位标准化行为规范建设,建立完善服务流程和岗位标准;进一步完善采购标准,细化采购流程,拓展“长春直采商城”应用,优化供货商准入和淘汰机制,全年食材采购线上开标2000余次,降低成本10%以上。 

  (三)依法履职尽责,推动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聚焦中心大局,围绕中心谋位,履行好全市党政机关“经济部”“后勤部”“保障部”职责使命以《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党内法规为基础,以资产管理为依托,强化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务接待的集中统一管理;以节能管理为载体,推进“节约型机关”创建;以目标导向为牵引,破解幼儿园发展受限、长春宾馆资产闲置、企业发展受阻等历史难题;坚持权责一致,防范廉政风险,查摆梳理廉政风险点115个,制定整改措施213条,梳理主体责任209项、工作流程图149项,优化重组5个重点领域职责,明确36项权力运行制约权限,建立完善制度性文件16个,以法治手段筑牢廉政防线。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仍需持续提升。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领会有待深化,学法用法的积极性、主动性还需加强;部分干部职工对法治工作的认识还不够深入,学习缺乏系统性,工作与学习比例失衡,存在重业务工作,轻理论学习现象;学习常态化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存在急用先学,不用不学现象;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依法协调和处理各种问题的意识,依法依规开展机关事务工作的能力均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机关事务法治体系仍需进一步完善。机关事务运行相关的制度标准体系还需要进一步健全,法律基础略显薄弱,有待进一步加强统筹,形成合力。机关事务部分制度、标准、措施仍需细化,制度标准落实力度还需加大,为适应机关事务管理法治化的实践需求,机关事务工作相关规范的体系性、融贯性需要进一步加强。 

  (三)法治政府建设统筹推进力度仍需加强。辐射作用发挥不明显,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本级开展的多,延伸至各县(市)区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开展的少,监督指导力度不够,市与县区级机关事务管理机构协调共进工作还要加强,法治化建设整体统筹推进力度还需加大,上下联动、同步推进工作还需深化。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有关情况 

  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始终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基本原则,法治建设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统筹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各项事务,推动全局切实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法治建设工作格局。严格落实局党组和局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议事规则与决策程序,以法治思维贯穿中心工作始终,全年召开局党组会议49次、局长办公会13次。 

  四、2024年工作安排 

 (一)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继续纳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依法行政培训内容,持续提升局党组成员法治思维和依法决策能力,创新培训方式,提高培训质量,拓展学习宣传广度深度,针对现有干部职工能力短板,开展法治建设、行政能力提升等内容专题培训采取优秀培训引进来,参观见学走出去等形式,丰富学习教育成果,提升学习质量,落实“五化”工作法,全力打造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高素质法治队伍 

 二)健全完善机关事务法治体系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自觉融入党内法规体系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节能管理、资产管理等方面配套制度,建立“党组领导、分管负责、部门主抓、全面推进”的法治建设工作机制,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将“三化”建设作为当前重点工作,围绕机关事务重点领域和法治建设薄弱环节,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标准,努力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机关事务制度标准体系。 

 (三)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浓厚氛围。统筹落实局“八五”普法实施方案部署要求,聚焦机关事务领域重要政策法规,针对性开展学法普法。创新普法宣传形式和载体,加大新媒体、新技术运用力度,充分运用官网、两微一端、户外显示屏、自体等宣传阵地,多维度、多领域普法学法。坚持普治并举,通过普法学习教育,着重培养法治思想,增强法治观念,树立法律权威,提升法律素质,切实增强干部职工学法用法自觉性,提升依法办事能力水平,带动我局机关事务领域法治思维整体提升。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