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发布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通知公告

长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19-12-25 14:16 来源:
【字体: 打印

 

  按照《关于上报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责任体系

  在今年的机构改革中,根据工作需要,经报请市委编办同意,我局将部分职能进行了调整,新成立了行业指导处(政策法规处),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职能,明确法治政府建设责任部门。在此基础上,我局始终坚持把建设法治政府作为重要任务来抓,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全年工作要点,作为年终考核的一项重要指标,明确规定各处室、局属单位负责人是本单位第一责任人,形成了分工明确、责任到位、相互配合逐项落实的工作机制。

   (二)健全制度体系

  一是编印制度汇编以制度建设为抓手,把主要工作纳入到法治轨道上来,开展工作做到有法可依,有制度可循。今年,在全局范围内开展了局内规章制度清理,印发了《关于废止、宣布失效和修改部分局内规章制度的决定》,梳理了中央、省及局内各项制度60余个,目前,制度汇编正在排版印刷中。

  二是完善学习制度。我们制定了干部职工学习制度,要求干部职工每人每月必须拿出一定的时间来学习与机关事务相关的法律法规,深化对依法行政的重要性的认识,加深对法律知识的理解及地方性政策法规的掌握与应用,为依法行政做好功课,打牢基础。分别开展了宪法走进机关、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解读、《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解读等系列活动

  (三)严格依法行政

  一是进一步完善“直采商城”采购平台。根据“长春直采商城”运行情况,对平台进行了优化和完善,确保局采购工作达到公开透明、减少人力、降低成本、痕迹管理的目的。据统计,5个集中办公区机关食堂生鲜采购网上交易额月均100万元以上,平均比以往传统采购降低成本10%-15%。

  二是有序推进市政务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市政务服务中心建设项目是全市关注的重点项目之一,为确保项目顺利有序推进,我局以法治思维为出发点,充分发挥民主集中制和专家论证制,在项目的各个环节,需要研究决策的,经市政府专题会共同讨论确定,涉及专业方面需要专家论证的,我局组织召开由设计单位、代建办、建筑专家组成的专家论证会。

  三是依法处理信访工作。今年,处理群体性(20人以上)到局里上访3次,个人上访8余次,每次都做到了认真登记,领导亲自批阅,相关处室形成答复意见,保证信访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应。同时,对于历史形成的疑难信访问题,由局长办公会统一研究商讨解决方案,形成会议纪要,力争用法制手段把问题扼制在萌芽状态,杜绝重复访、越级访的情况发生。其中,王树勇因落编问题长期上访问题已通过信访联席会议有效解决。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学习依法行政相关知识的方式还不够多样化;二是一些规章制度还需要随着形势变化和上级要求不断完善;三是法律方面专业队伍建设不够完备,缺乏专业人才;四是相关职能处室成立较晚,工作开展相对滞后。

  三、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有关情况

  我局主要领导充分认识到推进法治建设的重要性,能够做到切实履行依法行政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能够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切实做到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把全区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一年来,先后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4次,将法治建设纳入全年重点工作任务并进行任务分解,在局长办公会研究关于法治建设工作议题达20余次。

  四、明年工作思路

  一是尽快组建相关职能处室人员队伍,为开展工作提供机制保障;二是进一步加强学习,组织开展关于机关事务工作的政策法规培训辅导,为依法行政提供理论保障;三是对一些涉及法治建设的重大项目,采取“一事一议”购买服务的方式,由社会专业团队提供技术保障;四是发挥辐射作用,将指导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延伸到各县市区,为基层机关事务部门法治建设提供政策保障。